|・ω・`)缘更。

【晓薛】来时山有雪、浮灯 / 04

每逢清明必更新【。

***

之四、浮灯

第四章


晓星尘坐在床上有些发蒙。

他分明记得前一天晚上自己与薛公子在院子里酌酒闲谈,怎么一睁眼,就躺在人家的床上了呢?

晓星尘头痛地揉了揉额角,看到身上的衣物还算整齐,才稍稍放下心来。

薛洋不在房里,院子里亦是静悄悄的。晓星尘里里外外转了一圈,都没找到人,索性便去门口等。

门前的积雪已经被人清理过,还扫了条歪歪扭扭的小道出来,蜿蜒向山下去。可惜办事的人似乎有点半途而废,晓星尘扶起躺在地上的扫把,发现小道旁堆了只巴掌大的雪人,大概是用没扫净的“边角料”做的,看起来有些粗糙,嘴歪眼斜,颇为滑稽。

晓星尘忍不住笑出声来。

远处忽然传来踢踢踏踏的走路声,晓星尘循声看过去,果然看见一道黑色的身影趿拉着脚步,优哉游哉地往这边走来,边走边道:“干什么呢,老远就见你一个人蹲这儿傻乐。”

等走近了些,晓星尘才发现薛洋手里大坛小坛拎了一堆酒,好奇道:“你去镇上买东西了?”

薛洋道:“没有啊,我从神龛拿的。”

“什么神龛?”

“你不知道吗?东面半山腰那块有个神龛,应该是山脚那些村民做的,还搭了棚立了山神像,供了好多食物和酒,不过吃的东西放太久都坏了。”薛洋纳闷道,“你在这儿住这么久都没发现?”

看晓星尘那惊讶的样子,估计是真的不知道,薛洋也不问了,晃了晃晓星尘的胳膊,道:“下次带你去。走,先进屋,累死我了。”

晓星尘接过薛洋手里的东西,道:“做什么去了?”

薛洋一进屋就跟没骨头似的瘫到椅子上,抓了把花生米往嘴里塞:“没做什么,就去山里逛了一圈,添了几道结界。”

晓星尘放下酒坛,好奇道:“添结界做什么?”

“防火防盗防邪祟啊。”薛洋理所应当地回了一句,掀开坛口的封泥,顺手给自己倒了一杯,称赞道,“真香。道长也尝尝?”

晓星尘想起昨夜之事,摇了摇头,道:“不了,喝酒误事……”

说到一半,突然觉得哪里不对——昨天晚上,他好像……应该……没碰过酒才对啊?

“昨天……”

薛洋瞥过来一眼:“嗯?昨天怎么了?”

话到嘴边,晓星尘临时又改了口:“昨天我不小心睡着了,对不起啊。”

“这有什么好对不起的。”薛洋还以为他要说什么呢,嘎吱嘎吱嚼着花生米,并自动省略了自己犯下的某桩“罪行”,道,“你这儿院子太绕了,我也不记得你住哪一间,就把你抬我屋里了。”

“哦。”晓星尘点点头。

薛洋道:“你不知道,昨天你睡着以后,不知道哪儿来的猫妖发春,一个劲叫唤,吵得不行。我抓了半个晚上才逮到,被我灌了花椒水挂你后院那棵树上了,现在应该还吊着呢。”

“……”晓星尘实在不知道这话该怎么接,道,“谢谢。”

薛洋一挑眉,道:“吃错什么药了你,又是对不起又是谢谢的,你接下来是不是要说‘你是个好人,可是我们不合适’?”

“啊?”晓星尘愣了一下,“不是啊。”

薛洋不怀好意地问:“不是什么?是我不是个好人,还是我们不是不合适?”

“……”晓星尘张了张嘴,发现似乎无论怎么回答都是陷阱。

薛洋轻轻啧了一声,道:“道长,你怎么变精了,都不上当了。”

晓星尘失笑:“说得好像我以前经常被你骗似的。”

一阵突兀而短暂的沉默,薛洋懒懒地说了一句:“怎么可能。你这么傻,骗你都没有成就感。”

晓星尘弯了弯嘴角没说话。薛洋道:“你笑什么?”

“我说了你可别笑我。”

“好好好,你说,保证不笑。”薛洋满口答应。

晓星尘似乎在斟酌着措辞,思索片刻,温声道:“其实从我第一次见到你,就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,好像我们很久之前便是认识的,明明以前从未见过,却觉得莫名熟悉。好比现在,我们一起坐在这儿喝酒聊天,不经意间便会生出一种错觉,好像以前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似的。听起来是不是挺不可思议的?”

身边的人罕见地没接话,眼见酒杯又要满上,晓星尘不自觉拦了一把,想叫薛洋别喝太多,还未碰到,手便被人捉住了。

“不是错觉。”

“诶?”晓星尘对上对方投来的目光。薛洋眼睛里的笑意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他看不懂的情绪,像是在看他,又像是透过他在看另一个人。

晓星尘没来由地一阵心慌,下意识想抽回手,而薛洋接下来的话,却将他死死地钉在了原地——

“我们以前的确认识,只不过你把我忘了。”

“这些年来,我一直在找你,去过很多地方,却始终没有消息。我甚至怀疑过,你是不是已经不在这世上了。”

“其实我的刑期早就满了,随时可以去轮回,我只是不想走。一入轮回,前世皆空,我怕我这一走,就再也见不到你了。与其这样,倒不如做一辈子孤魂野鬼,永世不得超生。”

“不过还好,”薛洋眼神专注,指腹轻柔地抚过晓星尘的颊边,像是在触碰一件世间至宝,“还好……让我等到了。”

晓星尘震惊得说不出话,好半天才终于找回自己的声音:“当真……”

“当然。”薛洋截过话,忽地倾身覆过来。

晓星尘一瞬间像是被施了定身术,怔怔地看着眼前的青年离自己越来越近。

快要接触到的瞬间,薛洋突然偏过头,附到他耳边,轻轻笑了一声:“……是假的啊。”

阴影倏地撤去,薛洋退后一步,同他拉开了点距离,眼里满是戏谑:“果然一点成就感都没有。”

晓星尘茫然地看着他,过了一会儿终于反应过来,一时不知该哭还是该笑:“拜托了,以后不要再开这种玩笑了好不好。”

薛洋支着下巴,笑眯眯道:“谁知道你真的这么好骗嘛。你也不想想,我要是以前就认识你,干嘛要装作不认识呢?没道理啊。”

“……”怎么听起来倒是自己的不是了。

薛洋主动认错:“好了,是我不对。你别生气了。”

晓星尘摇了摇头,低声道:“我没生气,反倒有些庆幸。幸好不是真的,否则我根本不敢想象,这一百多年来,你一个人是怎样度过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腰间忽然一沉。晓星尘吓了一跳:“怎么了?”

薛洋抱着他的腰,脸埋在胸前,晓星尘只能看到他毛茸茸的发顶。过了一会儿,听到薛洋闷声闷气地说了一句:“我饿了。”

“我这就去做。”晓星尘道,“有什么想吃的吗?”

某只大型挂件有气无力地哼唧了一声:“都行吧。”

晓星尘忍住笑意,道:“这么乖啊。”

“又听话又能干洗衣做饭扫地样样精通。”薛洋仰起脸,露出一对老实巴交的眼睛,“山神大人带我回家吧。”

晓星尘揉揉他的头发,打趣道:“好啊,那先考核一下吧。”

薛洋大叫:“靠,不给走个后门啊?”


阿羽兴冲冲地钻进后院,直奔厨房而去,“山”字刚喊出口,顿时垮下脸来:“怎么是你啊?”

薛洋熟练地翻了下锅,不咸不淡地瞥了他一眼:“来了啊。”

“……”这副俨然男主人的口吻是怎么回事。

阿羽嫌弃地撇撇嘴,最终还是屈服于食物的淫威之下,凑到灶台前,眼巴巴地问:“你做的什么呀?”

薛洋道:“有眼睛不会自己看?”

阿羽不高兴道:“你这死鬼怎么说话的啊。”

“……”薛洋虎躯一震,“求求你不懂人话就不要乱喊。”

“我哪里乱喊啦?”阿羽不服气道,“山神的那些书上就是这么写的啊!……哎我不吃萝卜你少放点了啦。”

“蹭个饭屁事这么多。”薛洋翻了个白眼,“爱吃吃,不吃滚。”

阿羽气得破口大骂:“你这磨人的小妖精!”

“……”操,宋岚那傻逼买书的时候就不能先翻翻内容吗?

薛洋忍无可忍地把阿羽轰了出去。


某只扁毛畜生一滚,薛洋顿时耳清目明,很快弄好了几个菜。

他去喊晓星尘,一进屋,看见大的那个在榻上闭目养神,小的那个窝在太师椅里,捏着卷书,一边苦读一边跟那儿抖腿。

薛洋嘴角不自觉抽搐两下:“别玩了,吃饭了。”

阿羽抬了抬眼皮,慢吞吞地说:“你这语气好像我娘。”

薛洋:“……”

他顿时一个字都不想跟阿羽说了,俯下身轻轻拍了拍晓星尘的肩,刚要开口,整个人忽然僵住了。

阿羽见他木头似的杵在床边,不满道:“哎你不要去打扰山神休息啦。”

薛洋仿佛没听见,阿羽上前拽了一把没拽动,无语道:“干嘛啊你,没见过人睡觉啊?”

薛洋终于有了点反应,哑声重复了一遍:“……睡觉?”

阿羽心说地府的人真是没见过世面,摆摆手道:“放心了啦,山神经常会这样忽然就睡着的,没事的,过一会儿就会醒啦。”

他刚想说不要这么大惊小怪很丢人诶,接触到对方的眼神时,却不由自主打了个寒颤。

薛洋脸色苍白得可怕,语气也降到了冰点:“他每次睡着的时候,都是没有呼吸的吗?”


待续


莫方,没死,用狗头担保是HE

评论(45)
热度(29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载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